林產加工利用及研發─臺灣主要造林樹種創新應用與生產技術開發

:::
計畫名稱林產加工利用及研發─臺灣主要造林樹種創新應用與生產技術開發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00年
主持機關台灣大學
主辦單位林務局造林生產組林產科
計畫主持人張上鎮
計畫總經費5,734,000
「林產加工利用及研發─臺灣主要造林樹種創新應用與生產技術開發」之中文摘要:一、「土肉桂葉子精油之安定性及其改善方法之開發」 本計畫為科技保密計畫,故不引入相關資訊,請另參照細部計畫期末報告紙本。二、「臺灣相思樹黃酮類成分生合成之調控及應用」 相思樹(Acacia confusa)之葉、花、枝條、樹皮與心材含有豐富的黃酮類化合物,並且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這些黃酮類主要為黃酮醇化合物。本研究中,以聚合酶鏈鎖反應及cDNA末端快速擴增法,由相思樹葉片獲得查爾酮合成酶(AcCHS)、查爾酮異合酶(AcCHI)以及黃酮醇合成酶(AcFLS)基因全長,此三基因之核酸序列轉譯區長度分別為1170 bp、720 bp以及996 bp,對應產生43 kDa、26 kDa和38 kDa的蛋白質。以鄰近連接演化樹分析法(Neighbor-joining)分析親緣關係,發現AcCHS、AcCHI以及AcFLS分別被歸類於CHS超級基因家族中的CHS、非豆科專屬的Type I CHI以及2-ODD超級家族中的FLS。經過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發現相思樹小苗AcCHS,AcCHI以及AcFLS的表現在葉組織最佳;而成齡相思樹之AcCHS,AcCHI以及AcFLS在花的表現最爲明顯。此外,爲了鑑定AcFLS之活性,本研究以高效液相層析儀檢測此蛋白質體外反應之產物。首先將AcFLS建構在His-tag系統之表現載體pET-21a(+),並轉型至大腸桿菌中進行大量蛋白質表現,經過不同的基質檢測結果,AcFLS可將二氫楊梅素、二氫檞皮素以及柚皮素分別轉化成楊梅素、檞皮素以及山奈醇。三、「臺灣主要造林樹種成分對代謝症候群之調節活性開發 (3)」 本計畫證實台灣產杉、柏科木材中之代表性二萜類化合物,鐵銹醇(Ferruginol)。由膽固醇吸收試驗結果得知,鐵銹醇對RAW 264.7 小鼠巨噬細胞株之膽固醇吸收有顯著的抑制效果,以10 µg/mL 鐵銹醇處理後的抑制率可達65.7%。進一步對膽固醇酯化比例進行分析,發現鐵銹醇對膽固醇酯化抑制的效果隨著劑量的增加而增加,而半抑制濃度為1.97 μg/mL。經以上實驗證實,鐵銹醇對膽固醇的吸收及酯化具有極顯著的抑制效果,頗具潛力開發為預防動脈硬化之保健產品。此外,本計畫持續探討 Lucidone為抑制脂質生成之機制,確定Lucidone能夠明顯抑制脂肪細胞分化過程中過度表現的過氧化體增殖劑活化受體以及脂肪酸合成酶,藉由降低脂質合成的途徑而減少細胞內的脂質堆積。我們進一步利用高油脂飼料誘發小鼠肥胖模式,以體內試驗證實長時間口服Lucidone能夠有效降低小鼠的體重、脂肪組織重量、肝重,以及血液中的血糖、胰島素、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實驗結果證實以脂肪前驅細胞作為篩選平台能夠有效篩選出具調控代謝途徑活性之天然物,另一方面,體內試驗證實口服Ludicone能夠有效減緩因高油脂飲食誘發的肥胖症狀,顯示其具有潛力開發成為體重控制的保健食品。
回列表